扶桑游记 — 实用信息

请忽略我前面占的两个位置。现在我开始边整理照片边写。真是很累人的事情。先报告些实用信息:

外国人去日本旅游公务等(持temporary visitor签证)的可以买 Japan Rail Pass (通常简称JR pass)。这个只能在日本国之外的指定机构购买,拿到一张exchange ticket。到了日本再去各大交通枢纽去更换真正的pass。JR pass可以有7天的,14天的,或更长的。覆盖日本大多数火车线路(少数私营的,和新干线的最快火车Nozomi除外)。详情见 http://www.japanrailpass.net/ 。我买了张7天的,28,300日元(合342瑞士法郎),也不便宜(而且不像Swiss Pass那样也覆盖所有的城市公共交通)。但从东京到京都一个来回就要差不多300瑞郎了,而这条线是几乎所有旅行者都要跑的。

日本物价很高,要不准备好充裕的资金和信用卡,要不小心节约。如果想记账的话最好在拿到收银条之后在收银条上做个记录,要不然就会像我一样一周之后再来看就很难搞清楚到底消费的什么了。有些银行会有比较严格的限制,比如在3天之内只能在外国/外行取多少钱等,我有听过不少同事/朋友在日本遇到了取不到钱不得不打电话回家让急送traveler’s check的尴尬。所以这个事情最好在出行之前搞清楚。而我在这方面没遇到这种状况,想来是UBS本来就是面向国际的一个银行,所以在很多方面很宽松。

日本的手机信号制式不一样,所以大多数国家的手机在那地方不能用。在上海北京和日本的飞机场都有租手机的店,所以真想用手机还是有办法的。但是。。。我也没租,也没用。

日本治安非常好,比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好。所以只要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晚上跑到东京新宿找碴,或一个单身女人在晚上在公路上搭便车这种情况,应该是有很高的安全感的。我一个人在日本玩了6天,一点担心都没有。

可以想象,对于中国人来说,在日本旅游的优势在于我们(很多时候)能大概读懂日文。但是,我还是会建议地图等信息准备日/中文和英文两份,一份为了自己能看懂,一份为了能用日文发音跟人交流。

如果要问在日本看啥耍好久,那要看自己了吧。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还是建议多在他们的历史宗教上花些时间功夫;因为,很多在中国已经看不到的我们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反而在日本能找到的。所以我这次在日本,总有种奇怪的混合的情感,我之后再来说。当然,旅游者的圣经Lonely Planet一本在手是很有用的,阿戴送的一本铜版纸彩印的Eyewitness Travel (traveldk.com) 出的Japan也提供了很好的补充,特别是有很直观的图像信息。在此鸣谢。

4 thoughts on “扶桑游记 — 实用信息

  1. 日本,我还是想切耍哈,至于真的想耍啥子,我暂时还没想到,也许是因为他们说的浅草那家很划算的MOnchhichi店吧

  2. @raya 啥时候叫你家ben和我家大熊 一起俺们一道去旅游吧~~~我最近看了lonely planet和eye witness的 关于瑞士和奥地利 觉得这两个书 个有千秋呢 不用客气哈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