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 林徽因

刚刚看了CCTV的纪录片《梁思成 林徽因》的第一集《父亲》。

美轮美奂。

CCTV其他不好,但是拍记录片是一等一的水平,很让人感动。

是真是一个动荡,飞扬,充满激情,创造神话的年代。梁思成和林徽因有梁启超这位父亲,真是他们的幸运。梁启超留给他儿女最宝贵的财富,恐怕就是梁启超的人格魅力。从梁启超九位儿女中有三位院士,就可见这位父亲的影响。

下面是一些很触心的摘文。那些都是快100年前的话,但如今看来却还是那么适用:

  • 林徽因从宾大美术系毕业时,接受当地一报纸采访时说:“等我回到中国,我要带回什么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真正含义。令人沮丧的是,在所谓的‘和世界接轨’的口号下,我们自己国家独特的原创艺术曾在被践踏。应该有一场运动,去向中国人展示,西方人在艺术,文学,音乐,戏剧上的成就,但是绝不是要以此去取代我们自己的东西。”
  • 梁启超怕梁思成学业过去专攻,写信劝慰他:“我们怕你因所学太专门之故,把生活也弄成近于单调。太单调的生活,容易厌倦,厌倦即为苦恼。”
  • 宾大博物馆藏有不少中国文物,梁思成写信讲述他在博物馆的所见。梁启超回信说:“思成看着许多本国美术,真是眼福,令我羡慕不已。昭陵石马怎么会已经流到美国去,真令我大惊。若在别国,新闻纸不知若何鼓噪。在我们国里,连我恁么一个人,若非接你信,还连影子都不晓得呢。可叹,可叹!”
  • 二人毕业快归国之际,梁启超开始张罗二人在国内的工作。然而时局动荡,择业不易。梁启超写信预警二人时说:“失望沮丧是我们生命上最可怖之敌,我们须终身不许他入侵。”
  • 二人成婚,按父亲的推荐在欧洲进行西方古典建筑之旅的蜜月旅行。期间梁启超写信告诉二人他去医院医治输血后红细胞上升,“现已与正常人无异。你们听到这个消息一定很高兴吧。”然而事实恰恰相反,梁启超在那之前一个月在协和进行了一次失败的肾脏切除手术,留给他的生命其实只有一年了。然而他在信中说:“思成,这几天为你们聘礼,我精神上非常愉快。你想,从抱在怀里的‘小不点点’是经过千灾百难的。一个孩子盘到成人,品行学问都还算有出息,眼看着就要缔结美满的婚姻,而且不久就要返国,回到我的怀里,如何不高兴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