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 京都 —— 东福寺,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祗园,之一

嗯,今天又来更新一点点。虽然我这里人气不高,但是为了自己,就还是尽量坚持像给自己写日记(或者回忆录更确切)一样写下去吧
————————本来前一天晚上还打算这这天5点起来去本愿寺感受下晨课,结果一醒来发现已经9点过了,才反应过来原来设置了闹钟但却忘了开启。罢罢罢,至少睡好了,恢复了体力。

这天天气很好,太阳已经火辣。从旅舍借了自行车,就先到车站那边的邮局去取些现金——日本虽然金融这么发达,但在外币流通着方面和中国也一样,只有有限的ATM机能接受外卡,所以旅游书上都会列出每个城市的主要对外ATM机的位置。结果还没到邮局,就看到两个脸上涂了一寸厚白粉,衣着鲜亮的实习艺伎(maiko;据书上说,拿到艺伎(Geisha)“证书”的衬衣衣领是纯白(白领阶层?)的,这两个的衬衣衣领是有绣花的,那应该就是实习的了吧)。。。在发放小礼品促销。虽然她们的活动本质不是很优雅,但是就冲着那身精致的行头,也值得多按几张照片。于是马上从包里拿出了照相机,正要走过繁忙的路口到她们面前去照相,突然发现那路口的交通协管员突然对我微笑点头,似乎在示意我“去吧去吧”。我没搞懂他的善意出于何故,却也顺着他的协助过了街。到了街对面,艺伎跟前,才发现她们倆前前后后堆了10多二十个年轻人,全都拿着相当专业的照相机,巨长的镜头。不知道他们是在干嘛的,不过大概那交通协管员以为我也是他们一起的。虽然她们出现的场景不太正宗,但这是我在日本看到艺伎看得最清楚的一次了。

取好了钱,就顺便到京都站里面小转了一圈。前一天刚到的时候拖着行李,没什么精力晃悠,于是现在补上。Lonely Planet还专门提到了京都站,说它建筑本身就是一大看点。京都站是1997年修毕开幕的,一座巨大的有流动线条的钢筋玻璃的未来风格建筑。像大多数大胆的设计一样,京都站在揭幕后得到了两个极端的评价,一方人赞叹京都站的大胆设计,另一方的人猛烈抨击它和京都传统的风格格格不入。其实京都站对面也有一个京都塔,有点像小版的上海电视塔。京都塔在建成后也同样受到了猛烈的抨击。但几年之后,京都人开始以京都塔为骄傲,以它为京都的标志建筑了。这让我不得不小小反省一下。假如我是京都人的话,我这个怀旧的人对这两个未来风格的建筑的态度多半也会是相当负面的。但是,只要是真正的大胆的建筑,在建成是肯定不会被大多数人理解,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总会逐渐认识到它们的美和伟大,几百年之后,它们也就会成为经典,让未来的人们对经典的文化徜徉流连,就像现在我们对几百年前的宫殿庙宇的膜拜一样。所以,我们还是应该对这些非凡的尝试多一些的宽容;时间会决定优劣的。

想想也没太多时间耗在车站里面,所以也没去书上推荐的15楼上的观景台,就出得站来,取了自行车,看看地图。在东南城郊的伏见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是日本人气最旺(用咱们的话说是香火最旺)的祭稻神(和清酒神)的神社(伏见是这个区的名字),也是日本大大小小3万多稻荷神社之首,据说是网上散布照片最多的日本名胜之一。看到这么大的名头,我便决定先去看看。虽然说是出了城区,但在地图上看起来也不是很远,所以决定骑着自行车沿着鸭川向南走,逛小街窜小道,探索未知,我的最爱 ;)

一路上的街景就跟电影里动画(机器猫)里的一样,狭窄的小街,矮矮的小房子一排一排,电线扯在天上,一路上遍布大小寺庙神社。我最开始在第一二个小神社还停停看看,后来发觉这些小神社是在是太多了,大概就像咱们传统的每个角落都有土地庙一样,看都看不过来,于是决定放弃这些在地图上都没标或者标记比较小的寺庙,直奔那些有一大坨图标的名胜去了。我还盘算着,如果要逛完京都大大小小的每个寺庙神社,大概也得要2个月不停的看吧。

————————————
睡觉时间到,今天先写到这儿。
下次讲东福寺。

One thought on “06-01 京都 —— 东福寺,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祗园,之一

  1. 哈哈哈,有个脖子后面没涂到。日本的神社估计像欧洲教堂那么多瓦,我们也是到后来看到教堂也不兴奋了,太多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