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

 
学生期间从来恶心历史政治,而现在身处反华情绪风头浪尖的欧洲的我,被挑起了骨子里被劣质教条主义教科书埋葬的对历史的兴趣,如饥似渴的四处挖掘信息。真理不奢望,但希望至少可以接近真相。然而同感于大部分华人对世界传媒的失望,经历了被不同极端立场的媒体打得搞不清方向的最初阶段之后,也从此看透媒体本性,同时惊叹于如今世界传媒才是幕后幕前真正掌权者现状。
 
在迷惘中,Ting很及时的推荐了一本在中文wiki西藏页中引为文献的王力雄所著《天葬》http://gangjanba1.googlepages.com/Skyburial-wang-pdf.pdf。经过之前真真假假媒体消息的锻炼,我在决定开始读之前,首先是google了一下王力雄此人和《天葬》此书,以预判断此书的可读性。似乎,王力雄此人有着相当的骨气,绝对不是对政府政策阿谀之人,于是他的主要著作(包括《天葬》)都没能在中国大陆境内发行;然而似乎他也不是那种有既定政治立场走极端的人物,至少我不记得有看到过他现流亡在外的报道,所以此书应该保持有相当的客观性。再加上有review说此书在藏汉人群中都有相当好的评价,于是决定读之。
 
350页的一本小书,通过分析西藏问题的发展,其间的必然趋势与偶然作用,利益冲突与意识形态战争,一个事实与不同解读的矛盾,把这个本处于平衡状态的东方关系在西方游戏规则强加于世界的背景中如何变质为国家主权矛盾的过程点点滴滴的展现在我眼前。对于之前乏于关心政治问题的我,这本书无不让我在对世界的认识上开辟了新一片天空。
 
作为一个出生成长在四川的汉人,我热爱我的民族,也爱与我们比邻而居的藏人。高原的美丽总是让我魂牵梦萦,我实在不愿意这些肮脏沉重甚至血腥的矛盾压在两个民族身上。然而发生了的事情就不能逃避。无数关心藏汉关系的人也都不停的为其出谋划策。然而学者们(包括那些民运人士,达赖,或那些自以为为崇高民族自由奋斗的流亡藏人们)的希望总是仅仅看似美好,然而放在当政者和世界格局的现实条件中,却那么不切实际,而那么多历史的左右产生的蝴蝶效应在当今已结成一个个死结,而这一个个错综复杂的结连接成了解不开的“局”,让各方权力都身不由己的向着自己并不希望的方向滑去。我们说“解铃还需系铃人”,所以我们是否可以希望设“局”人就能解“局”?且不说这“局”有多少人在设我是看不清楚,这些设局人本身和我们自己都被陷入这局中一片混乱自控不能还互相攻击,要让各方合作梳理到解局的“活头”就更显遥不可及。
 
毕竟,王力雄本身也只一介书生,他不能预知未来,我也不能看清现状。也许身为女性,我本性中缺乏那种荷尔蒙催生的英雄式的壮志豪情,况且,主宰政治格局的还是那种不排除心狠手辣又大气磅礴的智慧。更多的时候,我的想法更接近无政府主义。
然而我只能做到的是,跳过中间跌荡,回到最初问题开始的那一刻,这让我作为biologist一直对人类发展的模糊担心愈加清晰起来:
是什么打破了藏汉关系的平衡?是西方“开拓者”强行将他们的主权概念加在东方世界,让我们遵守他们的游戏规则。
那又是什么产生了那些“开拓者”?是过度发展的人类族群。他们本属于普通生物网链中的一员,却意外的拥有了发达的大脑,从而使自己从地球在几十亿年中建立的生态平衡中隔绝了出来,在有了所谓了文明开始,以越来越不可控制的速度膨胀。族群原有的地盘和资源已经不足以满足过度繁衍的人口和欲望,不得不向外开拓,以其他生物不可企及的破坏力相互残杀,争夺自然资源和生存空间。所到之处,原本平衡的生态无不满目疮痍,而人类自己却认为超越了普通意义上的生物,认为“人定胜天”。有人说,如果有外星人在研究地球,那他们肯定认为人类是地球生命最致命的病毒。
人类的“智慧”到底是福是祸?
 
亚当和夏娃和他们的后代们是在获得“智慧”之后被罚入人间的。
 
作者在跋中最后回忆到自己和另一个西方“文明”人布朗在西藏访问时的表现的面对大自然的脆弱,与扎西和其他“贫穷”“没文化”的当地藏族向导在寒风与稀薄的空气中谈天说地快乐无穷,形成的巨大的反差。他感叹“如果有一天,主权、国境、现行的生产体系和法律秩序都随人类社会的末日不复存在,布朗会死,我会死,我们代表的缺乏抗受苦难能力、甚至已不知离开人造环境该如何生存的文明全都注定要死,而扎西却不会死,他是自然之子。只要人类还剩下最后一个种族和文明,那就一定是藏人和他们“天人合一”的古老文明。”
 
 
 
11 thoughts on “一本好书

  1. 我觉得缓姐(虽然我比你大那么点点,但是尊敬你哈)一直都是那么有思想的哦
    还有那个网站写的什么呢?打不开。又被屏蔽了?

  2. 你看得很快啊 我在上周下半周不得不被presentations,reading,quiz,exam淹没了。。。。。。。我其实发现我也挺无政府主义的 可能现在主流国家们也是在least disgusting状态吧 lol

  3. to 小马:多半是屏蔽的,不能在大陆发行得嘛。我们这些是属于(用毛大爷的话讲)是被逼上前线不得不在思想上武装自己的哈。
    to Ting:我的确看书比较快,有点强迫症,一旦开始看了就觉得不看完不爽。很快看完一本书比较有整体感。。。least disgusting和lol是啥意思rrdw?你居然还在和+1及其男友联系啊!
    to Matt:你写些东西还是多深沉的哈
    to Little Pea: what do you mean by ”强大"??

  4. 强大is everything~  可以解释为你拿旗帜我们拿刀枪, 你指引我们跟随, 你振臂一呼, 我们揭竿而起~ 你是领袖我们是你的武装啊~

  5. +1 bf 人称哲学家啊Finally the semester is over soon, so hopefully will have some time for reading. Way too busy. Hug Summe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