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姐终于发表西藏问题感言了

 
似乎西藏的骚乱在渐渐平静,西方媒体的热情也渐渐消退。这让我的心理压力也渐渐轻了些。但是讨论仍在继续,问题依然存在。
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我至今在国家问题上最劳心的时间。因为身处反中国政府舆论占绝对上风的欧洲,要勇敢的面对这么多揣测的眼光,礼貌或尖锐的问题,完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天看到报纸上反中国政府的头版头条,感觉仿佛周围的人正面或侧面的眼光都在我的背上脸上烧。
我承认,我以前一点都不了解西藏,对西藏问题的观点完全属于典型的被政府主流媒体洗脑的想当然的那种人。但在这里,政府的消息无用。于是我不得不搜索了不少西藏的历史和现状的报道–西方挺达赖派的,政府的踩达赖派的–最希望的是得到第三方独立调查,但却没有找到,不是说没有人想做这个独立调查(太多人关心过度了),可以想象,是因为操作上现在还不可能。其中,最有说服的力的,是一篇美国评论家踩达赖派的报道–因为美国政府显然是挺达赖派的(其实他们就是达赖政治活动的幕后操作者),那我们就可以排除政治宣传的因素。这篇文章的链接我已经贴在了上篇“勿谈国是”里。另外,wiki还是算最公正媒体之流。香港媒体的报道也属我认为最能接受也不乏公正和“聪明”的。
经过了这么多的阅读和讨论,包括跟家人和西方人,看了这么多丑陋的政治表演和新闻消费,在事件渐渐冷静的时候,我的思维也渐渐清晰了起来–当然,这并不是说我看到了什么才是真相;恰恰相反,我看到的是,我们不能,也许永远都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
刚刚读了一个朋友blog里面关于西藏问题转的一篇别人的评论,本想短短的回复几句,但没想到一写就写了一小篇。那就不浪费劳动,放在自己的地盘上吧。算是对我这段时间的心理动荡做个小结。也勉励所有读了这篇的朋友,勇敢的认识我们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为我们的祖国更加美好(富强就不说了,政府的火力都在那边),尽自己小小的力量,让我们这些在外面漂的人,在有“漂”之年,能有一天理直气壮的对那些还在唧唧歪歪的鬼佬说,所有在中国领土上的各族人民,都在真真正正的享受他们的生活!
谢谢!

 
在国外的中国人大多千方百计的撑中国的面子,很累!有点心力憔悴。累的原因不光是西方的观点那么一面倒,而一张嘴的力量是那么弱–不能不说达赖是本世纪政治界最“成功”的人之一,–还因为我(帮中国人,或者说代表99%人口的汉人的政府)不能做到问心无愧!也许,政府说的是真的,现在西藏的物质生活是好了。但如果西藏人民都真心实意的拥护现在的政府,那为什么达赖在外国的“旨意”还是能这么有效的实施?西藏暂时的稳定是什么的结果?是他们真心享受现在的生活?还是仅仅是政治震慑?
 
是的。我在反驳或者是跟西方人解释为什么不能让西藏独立,让达赖回来统治的时候,我也只能用那段农奴历史去证明。但我自己知道,那是多么的无力。是的,用历史,我成功的让一些人不再信任,或者说不再“信仰”达赖。但也仅此而已。因为他们其实不关心历史–我们说我们解放了西藏,日本还坚称他们是为了解放中国得。他们(在这里指普通老百姓)更关心的是现状,关心达赖所谓的那些“对藏人的残酷的政治压迫”和慢性的“文化种族屠杀”是否真的存在?我们脑袋里可能马上就会嘲笑“你信他吹!”。那反驳的证据呢?每当被问起的时候,我总是非常无助,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底。过了好段时间我才想到了个侧面例子,就是一直到前几年(据我所知),还有很多汉人想买少数民族身份,因为他们有更好的福利。暂时还能说服一些人。但自己问问自己,这个事实能说明什么?首先,国家的政策的存在并不能代表有效的实施现状,这个我们都很了解;其次,就算这些政策都很好的实施了,但是也都是物质方面的,根本不能反驳达赖的说辞。最让我哑口无言的问题,也是我自己经常问自己的问题就是“如果政府真的对西藏的处理那么公正,对文化保护做得那么到位,人民真的那么拥护,为什么还这么怕对媒体开放?”也许,这仅仅是从暗箱操作的集权化管理到民主透明化管理的过渡;他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的开放,只是在思想上还没转变过来,还习惯性的害怕媒体。我们是可以这样安慰自己。但安慰不了西方人。对他们来说这似乎是直接的逻辑:如果不对媒体开放,那100%是因为背后有黑暗的事情。这样看来,政府对西藏进行媒体封锁,完全是自己在给自己铐铁链,以至于温家宝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这样的问题也非常被动,只能打太极拳。其实,话说回来,这样的逻辑何尝不也深埋在我们的脑子某个暗处,只是大多时候不愿意,甚至不敢把他拿到明处而已。有人说当初老毛对待达赖就应该像对待傅仪那样干脆。对不起,那是战争年代,恐怕现在这种战术已经捡不起来了。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的祖国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在其他各个方面是否都跟得上?在面对西方对人权等问题的责问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做到理直气壮?明显的,我们不能。的确,治理一个十三四亿人口,人口组成那么复杂的国家,并不像治理加拿大那么容易–况且加拿大都还有魁北克独立的问题。但是,不能因为困难而逃避问题。
 
恳求我们的政府,全心全意为(所有的)人民服务,要对得起生你养你的人民!
 
祝福我的祖国。
 
PS我才疏学浅才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哑口无言。所以,如果你有很好的例子、数据来让我对我们的政府支持更纯粹一些,请不要吝惜告诉。谢谢!
 
6 thoughts on “缓姐终于发表西藏问题感言了

  1. 我也觉得这个问题了, 无数人问我。。我都烦了。我总说的很直接,我说在中国民主自由是次要的, 相比国家富强~ 为什么, 记得八国联军烧颐和园么? 就那次就让中国人明白了再民主不富强也就是个伊拉克~ 民主制的中国第一件事就是分裂。中国人和你们西方人对国家的概念是不一样的~ 我说你们西方人问我们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人第一反映不是你们想像的那样好像你们在为人权说话, 是很反感。中国人现在的选择就是宁可让一些人享受不到民主, 也不想整个国家被西方国家指手画脚~

  2. 是这个道理,但是这就是等于承认在国家富强第一的基础上政治压迫天经地义,而进而似乎承认对西藏的确有那样那样的黑暗动作,让中国人在国际的形象很不好。当然当中国真正富强到无法挽回了,那么他们也不敢说啥了,但那也成了布什统治下的美国,强大是强大,别人也不敢把他怎样,但全世界都恨他们,一般老百姓都有意无意拿美国人开涮,还是挺悲哀的。我还是不希望中国会有这种bulling的形象。

  3. 最近真乱。。。缓姐你真猛,一涉及祖国就滔滔不绝了,居然在我SPACE上面留了那么长两段,感动

  4. 达赖说啥来着:
    反对暴力,不希望汉藏仇恨,反对抵制奥运,反对中国分裂
     
    下次有老外问你,你把这几条一条条列出来,说你支持达赖这几条主张,胡锦涛也支持。至于到底谁在挑起仇恨——西方媒体&某政府&某流亡政府大家都有份,谁在使用暴力——暴民(回民在西藏近1000年了,专干屠夫肉贩这种西藏人不愿意干的事情,居然也被卷进去了……)&某些不听指挥的警察(视频都有,有组织有纪律的军警都在被打不还手……),谁在抵制奥运——瞎起劲的外国傻比,谁在搞分裂——傻比都看得出来。
     
    顺便大谈一下中国政府的不好,然后连小布什一起骂,包管欧洲人爽。你就可以清静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