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足迹

序1

    好久没有更新了,因为最近实在没什么说的.于是便搜出现在在我电脑里面的老底来慰问一下大家.希望这个系列能坚持完成.

    其实做这个系列有种矛盾的心理:

    一方面想把我走过的地方给大家看看,展示一下咱们四川有多美,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大概云南是香格里拉的所在,而四川在人们心目中大概仅限于乐山峨嵋九寨黄龙.其实四川太大了,可走的地方太多了.四川刚好位于中国第二级阶梯和第三级阶梯的过渡带,造山运动的神奇力量把什么好东西都留下了.从成都这四川偌大一个省中心唯一一片平原,向东向南向西向北,全是让人流连忘返的景色和民风.于是如果斗胆号称成都是中国自驾车旅游的头号集散地,恐怕没什么人敢理直气壮的出来反驳.但是为什么中国旅游业的头号交椅属于云南呢?那是他们开发的厉害嘛,除了烟叶,只能靠旅游业来支撑了.幸运的是四川的产业丰富,旅游业还不轮不上.客观的说,地形原因,开发难度太高了.于是大多数地方都还维持了原生态的风味.在这广袤的土地上,除了弯弯曲曲的公路,我们目之所及,就是这地球本来的面貌了.人们也和其他动物一样,平等的生活着.

    于是这种幸运也形成了我另一方面的心理,挺自私的心理:把啥都展示出来,引得人都去了,政府发现这钱好挣了,那不就都变成九寨沟张家界或者黄山,都成了瓶中的病梅了?所以还是挺舍不得的.我对自然是怀着敬畏的态度的.当驾着车,穿过上百公里的无人区,忽然看到了几幢小房子,便是地图上的标出的某村某镇了,你会感到一种强烈的冲击:人,是多么渺小.如果硬要选择某种宗教信仰,我会选择崇尚自然力的原始宗教.

    网上看过这么一句话:不要以为把你的阴茎插到土里,就是强奸了地球。

    如果有人因为我这个小小的系列而开始了自己的旅程,请你也怀着这种敬畏的心境,小心翼翼的,善待环境,善待当地的人.

—————————————————————————————————————————

序2

   对我来说,有清晰意识的旅游始于高三的毕业旅行,男男女女9,10个人,怀着一种仿佛世界末日前最后疯狂的心态,极度兴奋的踏上了飞往了云南航班.由于当时年纪尚小,于是选择了跟团,行程环绕云南北部.高原很美.虽然那些2000多米海拔的高原跟我后来走过的高原相比实在是小意思,但是从此引发了我对高原和高山的无法割舍的爱恋.蓝色的天空,阳光,闭上眼,仿佛能飞翔.7天匆忙的梦幻旅程的结束,也是我美丽而简单的梦幻年代的结束.
 
    第二次去云南是大二暑假,目标西双版纳.三女一男,自助上路,坐火车从成都穿过奇幻的横断山脉来到昆明,再不停的辗转公交到达目的地.幸亏我们几个都不晕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参观了色彩斑斓的植物园和奇异神秘的热带雨林,领略了千奇百怪的少数民族,1元1公斤的菠萝蜜和琳琅满目的江边烧烤(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澜沧江吧),让肚子也享够了福.还去缅甸境内的金三角边上去逛了一圈.恐怖的是我们像被诅咒了一般,几人的电脑同时崩溃,绚丽的几百张照片所剩无几,烂得不好意思拿出来展示.
 
    第一次真正的"爬"山当数大2寒假我们四个女生去成都以北靠近银厂沟的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山的经历.此山名曰九峰山,海拔不详,但绝对不高.小时候在银厂沟玩儿的时候当地人指给我们看过,1,2,3…还真九个峰.(另插一句,在银厂沟我此生第一次看到了灿烂星空,星座密得像星空图似的.)正因为名不见经传,所以毫无商业,我们在山上住的是仅一个80多岁老太婆守着的吱吱嘎嘎的小破庙,吃的是她自己种的小土豆和咸菜,喝的是咱们自己用木桶打来的山泉水.第二天我拿了20块钱(也就是1人5块而已)作为"公德钱"给老太太,没想到她还惊喜的连说"这么多啊!",更没想到的是她并没有揣到自己腰包作为自己的劳工费,还真拿出个本子记上哪天谁捐了多少.我一看,之前的人都是1块2块的,怪不得…为什么强调"爬"字呢?因为半山之上便没有了铺好的路,只有踩出的小径.再加上下雪道滑,一大半时候我们都不得不全身紧张的手脚并用趴在地上小心的挪,不然小心摔得个尸骨全无.最厉害的是有一段高达60度的仰角的冰坡,一边爬一边用手脚抠出落处,颇有攀岩的风范,而且还是冰岩,帅极了.而这次旅行中最精彩的一幕也发生在从这里下山的时候.我和莎莎先安全的下去了,小仲似乎有些恐高,小心翼翼的挪,人称宇宇"哥哥"的第四位同志潇洒的双手揣在裤兜里,在她后面像下楼梯的走着,走一步还甩一下脚.忽然,宇宇一声大叫,踩滑了!她仰面摔在地上,飞快的滑了下来!刚刚站稳当的我和莎莎也是一声大叫,两人同时本能反应的朝她滑下的方向全身扑了过去,把她按住了.当时宇宇惊魂未定的张大了还带着笑意的嘴,眨了眨眼睛,仿佛是在确定稳住没有.三人大笑起来,把她扶起:裤子的屁股兜里装满了雪.回头想想,如果不是下面有两个人,她不知道会滑到哪里去.
 
    以上的经历,"有趣"占了很大部分.而震撼的感觉,始于自驾游.开着车到处跑,想停哪儿就停哪儿,走前所不能的路,感受跟团或者自助所不能的经历.有种流浪的苍凉和浪漫.
 
    第一次家庭的四川自驾游是在我大2寒假的时候.路线是从成都南下经过乐山犍为县的古城罗城,以及宜宾南端长江边的一个古镇,李庄,然后西折沿着金沙江大峡谷进入凉山彝族自治区,终于寂静而纯净的高山湖泊,马湖.罗城和李庄(当时)都很有各自的特色,还没怎么开发–其实后者当时正开始开发.而现在去估计只能验尸了.罗城对于我爸是有特殊意义的,因为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他的黄金岁月就葬在了那里.而同样的意义也存在于凉山之于我母亲.没记错的话金沙江大峡谷是被收录于那期超厚版中国国家地理的–最美的中国.它的美,是壮美.但是这种壮美和后来我走过的川西和川北一些地方那种壮丽是完全不同的.如果说后者略带一些女性特质的温柔的话,金沙江大峡谷就是一个满脸大胡子怒目圆睁高大魁梧的武士.它苍凉,雄浑,连绵不绝.波涛怒吼的仿佛可以把我们连人带车全都卷走金沙江,看上去居然像只是一条小小的河流,因为两岸的山,实在太高,太大了.某天天还没完全黑,我们还是选择了在一个叫"岩洞"的地方歇脚.这地方其实就只有一个路边的小房子当作的检查站,路的另一边便是一家小餐馆加旅馆.吃了正宗的彝族没盐的酸菜烧的汤,很舒服.看到了放羊的人赶着山羊沿着山坡慢慢走到谷地,变成了蚂蚁大的小点点,才感觉到这天地这么大.天黑之后,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伸手不见五指.阴天,没有星光月光,走出这小店的微弱灯光20米,便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仿佛是瞎子.在江水的轰鸣中,我们舒舒服服的睡了一晚,第二天又出发,才庆幸前一天的明智决定:之后的4,5个小时之内,毫无人烟.除了山,还是山.如果前一天晚上没有在那个地方停下来,我们在一片漆黑中,根本不知道能在哪儿再停下.如果我们不是有车,不是带着轻松欣赏的心情在旅游,一定会像我妈当年下乡那样,看着这山,害怕这一辈子永远都出不去.在这种地方,几幢房子,便能上省地图,标上一个圈或者两个圈.我会担心这种小镇的延续性:这里的人们难道不出去么?在这种隔绝的地方,邻镇之间的交流肯定很少,如果本镇的人内部大量通婚的话,肯定会有大量的缺陷.果然,在某个镇的桥中央,一个头戴花环的中年妇女,拿着几个螺钉,开心的玩着.在这种人与自然的对比中,人显得多么脆弱无力,而同时又不得不让人感叹他们的坚强.
 
    从那以后,我和我父母对自驾游的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即便我在外读书,父母也会自己或者和朋友往外跑.其中还不乏惊险经历.下面呈现的,是我之后所经历的几次至纯至美的川西/川北之旅.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拿着四川地图,和我一起重走一次.    

 

————————————————————————————————————————— 

第一部分: 川西北行之四姑娘山,塔公草原

 

待续 

(图片都有少许ps,但仅限于适当的裁减和去掉煞风景的日期)

 

 
 
 
  
 
  
 
  
 
 
 
  
  
  
 
  
 
 
 
  
 
 
 
 
 
  
 
  
 
  
 
  
 
  
 
  
 
  
 
 
 
  
 

 

19 thoughts on “我的足迹

  1. 我就说SPACE真的有点扯拐,我也看不到你的更新啊
    我也是超级爱四川爱成都,每次和别人说别的地方什么美景都好BS,哈哈

  2. 青蛙青蛙  我们也去我们也去  
     
    舒缓妈妈烧菜很好吃啊!!!!
     
    缓姐  字太小了 今天看完3段  照片挺好的啊  我也喜欢自驾游 不过不要我开车就行了
     
    我很懒的 呵呵呵 

  3. to 阿戴:试了好多次改字体了,至少稍微有点字体改动,就不让发布,说字太多了,你将就了嘛~

  4. 建议缓姐多分段呀,一大驮一大驮看着眼花~~ @.@
     
    风景灰常漂亮,你和你妈妈灰常像,不过果子看上去灰常难吃 >.<
     
    啊呆,你是老驾驶员了啊,这种地方肯定比内环线里面好开多了

  5. 缓姐,.,!!!!找了半天我才找到起留言勒地方哈,.,!!!!
     
    我是小轲哈,.,!今天从双儿的SP上看到你有的LINK就来看看你咯~0~

  6. 第一次看到可以把地面照亮的星星是小时候在朝阳湖
    最震撼的是站在大雨之前的草原里,压在头顶上的是乌云,身边是随风乱倒的草,放眼望去,再没有其他的东西。

  7. 就是,我这次看到微微也是毕业那么久的第2次见面。感觉她还是没有杂个变。很喜欢你的背景音乐,真的很舒缓的感觉!

  8. 我有发言权~~风景确实巴士,后悔的只有原来读书的时候没好好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现在想走都没机会~~

  9. 我也走过那条线,是01年的时候了,是安逸啊,好开阔空气好好到处一照都是景啊
    我还没去稻城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时间了啊
    上班真讨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