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听了老罗关于爱国主义的杂谈

大概好多人都知道罗永浩,新东方的红人
当年有幸上了他的填空课,亲耳见识了这个长得脑满肠肥乍听语气平淡但实则思维锐利用词尖刻的人物
每堂课都笑到翻,脑子里被灌输了他无数的天方夜谈:原来问题也可以换个角度看.
他的众多口头禅也成了不少学生的座右铭,其中最有名的应该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但当时的数码产品不像现在那么发达,民间流传的"老罗语录"仅仅是笔记强人们的文字而已—-还真得佩服这些作笔记的人,怎么就能把他的连珠炮都记下来呢?
现在到网上一搜,老罗语录的mp3好几十页
感谢现代科技,我又能重温老罗的风采—-在当代崇尚硬件(文凭)的社会里,这种低学历高能力的猖狂年轻人不多见了,暂时只能想出来两个,一个是郑渊洁,一个就是他吧—-看过他的blog,他的文字只能说还行,但他的口才真不是吹的.新东方一贯的技俩就是讲不够笑话凑,不少老师努力的搞笑,可下面的就是不领情,看到这种老师在上面卖力,还真帮他们尴尬.罗永浩不同了.用他的话讲,如果以他的口才去搞某个功,这社会真得变了.
 
当时年轻不喑世事,虽然他的话经常有些醍醐灌顶开天窗的效果,但是很多还是不太懂
几年之后再听,自然有一些新的体会
 
随便说说他关于爱国主义的那段吧
 
他将爱国主义批为狭隘的民族主义,虽然他是个标准的愤青而同时自称是国际主义者
—-他不是说爱国不对,他也爱国,但是要上升到主义就不对了.因为爱不爱是个人感情上的自由选择.就像我们可以爱父母,但是没有爱父母主义一样.
并且,我们可以选择不爱自己的父母:这世上有混蛋父母吗?(当时课堂上一片寂静,没人敢轻易回答)…一步一步来分析这个问题吧:1这世上有混蛋吗?当然有.2有混蛋生小孩吗?当然有.
同理.
那为什么要宣扬爱国?统治者需要嘛. 
 
哦…我扯远了
虽然我不敢举双手同意他把爱国主义批为狭隘民族主义的这个说法—-因为我还是挺爱国的,这样说似乎有点伤感情—-但是不无道理.我们(中国人)很少提倡国际主义—我想不少人都没听过这个说法.就像他说的一样"爱整个人类和只爱中华民族哪个高尚?当然是前者".特别是当前假愤青充斥网络的时候,看到这些变形的"爱国主义"真有点触目惊心而为他们暗暗担心.
 
他们不是愤青,是扯着愤青幌子的流氓,而且支持者甚众.
 
他们总是不管青红皂白的骂日本人,只要沾到日本的边,他们会骂到八辈子祖宗去.反之,如果说到什么不好的事情,也会栽到日本人头上去,比如前段时间的虐猫事件,他们硬要说那是日本的高跟鞋广告,哄得那些小愤青流氓们又得意洋洋的像抓到什么小尾巴似的发泄脏话.看看他们的帖子,还不得不由衷佩服祖国语言的博大精深,骂人可以骂得这么刻骨铭心掏心剜肉一般血淋淋的,虽然不是骂我,我看着都像被拔光了衣服边游街边被强奸似的—-我也不怎么喜欢日本,但我知道我不喜欢他们什么地方,我能看到他们有很多比我们进步的地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而不少日本人其实对中国人还是很友好的,而他们对历史的认识也是由于政府教育的结果,只要不是钻牛角的闭幕塞听,就不能怪他们.就像我们从来都受共产党教育一样,对历史对社会的认识也有我们的局限性,也会被其他文化的人笑话.
 
在这群流氓眼中,日本人就是劣等民族.只要是日本的,就是丑恶的,比狗都不如.章子仪,张柏芝胆敢跟日本人演床戏,那简直就是狗日的贱货,就是卖国贼—-她们可真是冤枉,她们有宣传什么反民族反历史反社会反人类的信息么?这跟穿军旗服是完全不一样的.
 
他们这种极度狭隘的民族主义,已经将民族之间划上了等级,标定了优劣,如果他们能掌握兵权,肯定会去屠杀日本人.
 
这群叫嚣着"正义"的流氓,他们的意识行为的来源是痛恨纳粹.但他们没意识到,他们反对纳粹的同时,自己已经成了纳粹.
4 thoughts on “刚刚听了老罗关于爱国主义的杂谈

  1. 舒舒~换了嘛,以前那边的房子销售完了的哇。我现在在戛纳印像,项目位置在华阳。除了商业以外5月会推出住宅。公司在城头设了外展场 我这段时间在 家乐富大世界这个展场。

  2. 有逻辑是一回事,是否正确是另外一回事,即使是逻辑性很强,也不一定就是有道理的。
     
    广义上来讲,如果抛开历史,每个国家都可以是我们的朋友,也可以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抑或二者兼有。但我想我们是不能忘记历史的。日本是我们的敌人,过去是,将来也是。即使不为敌,也是一个互相倾轧的危险的对手。因为,我们两个国家的生存空间就已经决定了这个宿命。
    这个世界不讲道理的,只讲实力。我也觉得愤青们的做法于事无补。怎么做,其实一百多年前的老祖宗也就教导过我们了,要师夷长技以制夷。日本人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这儿就不多说了。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跟他们交朋友,而是为了超过他们。——注,我是以国家的角度来说。
    至于个人,没错,很多日本人、美国人对我们友好,反之,也有不友好的。这是多好理解的事情呀,一个人群里面,总有愿意和你做朋友的,总有看你不惯的三?但是大到了政治上,国家之间的关系,就不是朋友感情那么简单了。没有友谊,只有利益。因为那涉及到一个国家能否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资源毕竟有限。
     
    说到爱国,我想我们大多数都是爱国的。现在有这些反思也是合理的。长期的那种单向的爱国教育,在今天显得不合时宜,何故?因为现在各种思想是禁阻不了的,太多传播渠道让我们接受很多东西了,尤其是你们这些在国外的,接触的人更多,思想上的冲击更大。如果还是老一套那种爱国教育,太空洞乏力,是应对不了今天这种形势的。讲爱国,也得在方法上“与时俱进”,其实,说难也不难。
    什么东西都有两面性,就拿民族主义来说吧。民族主义淡泊,这个民族没有归属感,很难有凝聚力。过头了,就成了纳粹了。
    再说爱国吧,其实大多数人都是很现实的,人人都应该有选择的自由。如果我们国家很强,机会多多,那么我想很多留学生会选择回流。很多人出来之后就不回去了,看过一个统计数据,中国留学生回归的只有1/3(当然,这个统计数据是过时的了)。还不是因为国家穷嘛,一则不能给那些回去的人提供好的研究条件——这是冠冕堂皇点说,不利于事业发展。但谁想过造原子弹的时候是什么条件,扯远了,不说了。二则不能给回去的人好的物质生活条件——不要骂我,这是很多人考虑的问题。第三个原因嘛,也许才是一些人出去后很适应国外的生活氛围,不习惯国内的生活吧。之所以说这个三,我想这是我原来没有认识到的,但现在意识到是存在的,也许还不是一个小群体。现在归国的比例高了,很多位置也有很多海龟来竞争了,海带也开始出现了。这是因为国内发展机遇多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回流比例就高了。如果在国外刷盘子也比国内过得舒服,那些人会不会回来做海带?当然不会。他们选择做海带,也是因为他们觉得回来的机会还是大。人,就是这么现实。不能去苛求每个人的,这是个人选择的自由。就像当初,邓稼先选择了回国,造了原子弹,杨振宁选择在美国,拿了诺贝尔奖。功过自有人来评说。但是邓稼先那么早就去了,杨振宁现在还活得滋润得很。之所以说这个,我就是想说明,那时候回国在物质享受上的损失是很大的,所以那时候选择回国的人更可贵。
     
    我们跟发达国家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爱国主义,还是需要有一点的。

  3. 嗯..好像还是跟他的意思一样的嘛
    爱国主义是基于整体的—-就是他说的统治者的需要嘛
     
    对于日本人的友好与否…我还是用的条件句三

  4. 对于现在归国的人多了…当然,总结起来都是国内的机会多了
    造成国内机会更多的应该至少是两方面的因素: 1是中国的确发展了, 2但怕是现在的垃圾小留太多了哦

Leave a Reply

